网站首页 招聘岗位 通知公告 招聘专场 考试安排 准考证打印 成绩查询 联系我们
网上报名流程指引 ·常见问题

    国考与省考有哪些区别?

    打印  转发  复制网址  2020/1/1 12:25:17  【字体:
    很多刚接触公考的同学分不清国考和省考的区别,今天,汇奇才人事招聘网就来帮大家解惑,解读国考省考难度,国考省考笔试科目、复习资料、编制福利待遇等区别,以供参考。下面来看两者具体区别:一、从组织机构来说地方各省公务员考试与国家公务员考试的根本区别是由考试组织部门、招录单位和地域范围决定的。组织部门指从考录计划、考试到录用等一系列程序的组织机构;招录单位指用人单位,即公务员考试的需求方和录用公务员的接收...
      很多刚接触公考的同学分不清国考和省考的区别,今天,汇奇才人事招聘网就来帮大家解惑,解读国考省考难度,国考省考笔试科目、复习资料、编制福利待遇等区别,以供参考。
     
      下面来看两者具体区别:
     
      一、从组织机构来说
     
      地方各省公务员考试与国家公务员考试的根本区别是由考试组织部门、招录单位和地域范围决定的。组织部门指从考录计划、考试到录用等一系列程序的组织机构;招录单位指用人单位,即公务员考试的需求方和录用公务员的接收方;地域范围指考试地点。
     
     
    1.png
     
      二、从考试本身来说
     
      省考和国考在考试时间、考试内容、考试地点和考试难度方面都存在或多或少的差异。就考试时间而言,国考时间基本是固定的,报名时间在每年10月,考试时间在11月底或12月初,面试时间在来年3月底完成。而各省省考时间则不相同,近年来参加联考的省份越来越多,2019年参加联考的省份有22个。就考试内容而言,两者都包括笔试和面试,笔试均采用闭卷方式。就题型和考试难度而言,国考相对稳定,省考则在国考的基础上略加创新,以体现本省特色,国考题目难度要相对大于省考。国考行测题量比省考多,申论阅读材料字数也比省考多,具体情况要参照国考及各省公考考试大纲和考试真题。
     
     
    2.png
     
      【热门问答】
     
      1.参加了国考还能再报名省考吗?
     
      答:只要时间不冲突,就可以报考。但如果一方进入面试,则要及时向另一方说明情况,不要等通过了面试、体检、政审等环节后才提出放弃,这会被记入诚信档案,影响以后报考。
     
      2.复习省考时可以用国考教材吗?国考可以用省考教材吗?
     
      答:可以。就目前来说,最新版公务员考试复习教材,考生可作为全面复习的参考资料,备战国考和省考,以实力迎考。
     
      三、从编制和福利待遇来说
     
      通过省考和国考被录用的公务员,均属于“国家公务员”,均按照《公务员法》和同一套制度管理,录用后也有统一的薪酬体系。但因地域范围、部门(行业)类别及单位层级不同,薪酬及晋升空间会有所差异。在地域上,东部沿海和一线城市平均工资水平高于中西部地区;在部门(行业)类别上,海关、金融、证券和财税系统工资和福利高于其它部门;在晋升空间上,行政执法类和综合管理类人员因其工作内容具有公共性质,人员可以流动,可以跨地区、行业交流任职,而一些垂直管理部门,如国税、海关系统大多只能在本系统内晋升和调动。

     

     

    各省公务员考试

    国家公务员考试

    编制

    属于地方国家公务员序列

    属于中央国家公务员序列

    待遇和福利

    中央和地方公务员按照统一的法律、制度和薪酬体系管理,但具体工资标准有差异

     

     

      每年公务员考试竞争都非常激烈,公务员职位究竟有着怎样的吸引力在此不一一赘述。如果你立志成为公务员,那么从现在开始你需要全力以赴,开始复习备考了!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版权声明 - 客服中心 - 在线帮助
Copyright © 2006 huiqicai.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汇奇才
赣公网安备 36070202000770号 赣ICP备2022008705号-2
手机浏览